土木工程学院2016年度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土木工程学院2016年度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传承土木人的工匠精神 精益求精 传承创新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刘殿忠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仅代表学院向各项活动和比赛中取得佳绩的同学表示祝贺。2016年是学校步入“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发展的重要节点。学院完成土木专业工程认证报告撰写,由过程教育向成果教育转化的重要举措。学院学生所获佳绩进一步印证了学院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2016年土木学院的莘莘学子在各项活动中落地开花,喜讯连连。土木学院同学们在书山墨海中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先后有4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14名同学获得省政府奖学金,77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0名同学获得状元奖学金。学院重视共青团建设和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力量的培养,积极开展团建活动和团日活动,129名同学获得优秀团员称号,29名同学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学院在全国、省、市各级比赛中成绩斐然,其中土木相关专业大赛国家级奖项三项、省级奖项两项。在英语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中,土木学院学生分别收获国家级奖项和省级奖项。土木学院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也喜获丰收,学院学生在辩论赛、演讲赛中摘得桂冠,舞蹈大赛、健美操大赛斩获佳绩,歌手大赛、摄影比赛等等文化活动中无不活跃着土木人的身影。在社会实践方面,学院组织的暖春·青青草支教团赴甘肃会宁支教,受到当地领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学院学生的发展上。学院始终秉承着土木人“锲而不舍,朽木不折”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下面,我谈一下土木人应该秉承的精神的几点体会。土木人作为建大的一份子,我们有能力、有担当完成土木梦,建大梦。这种土木梦中所蕴含的精神和工匠精神高度重合。

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而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共同的精神——工匠精神。很多人认为工匠是一种机械重复的工作者,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可以从瑞士制表匠秉承的也是这种“工匠精神”。瑞士制表商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块手表都精心打磨、专心雕琢、他们用心制造产品的态度就是工匠精神的思维和理念。在工匠们的眼里,只有对质量的精益求精、对制造的一丝不苟、对完美的孜孜追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正是凭着这种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瑞士手表得以誉满天下、畅销世界。

同学们,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许多企业和个人盲目追求短、平、快,导致产品没有达到该有的品质需求。所以,“工匠精神”其实是要让我们克服浮躁的情绪,通过这种精雕细琢,提升产品质量。”在大学四年当中,这个精益求精的产品便是在座的各位同学们。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你的大学生活将不仅仅拥有长度,同时拥有非凡的广度。

土木人在各行各业中

老师们、同学们,发扬土木人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传承创新,将土木人的光辉事迹载入史册,并内化成为土木人的精神内涵。

最后,再次祝贺收获佳绩的各位同学们。祝愿土木学院的师生能够在2017年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谢谢大家!


2016年1228
下一篇:表彰大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