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分享读过的一本好书”团日活动总结

2016年3月9日,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组织了以“我分享读过的一本好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在分团委读书分享会上,力学141班韩晋分享《德国工业4.0》这本改变发达国家工业体系的重要著作。韩晋说:“了解到这本书是来源于李克强总理对于这本书的推荐。”


     这是德国试图以高科技带动工业生产发展的国家战略,而不是国际标准,也就是说,各国没有跟上的义务。事实上,许多国家都发表了类似的纲领性文件,只不过各有不同的提法,如美国的“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日本的“科技工业联盟”、英国的“工业2050战略”和中国的“智能加工”等等。自然,谁能早日实现这一战略,谁就在国际上获得了“先发制人”的先机,拥有了标准制定者的地位。资源整合,并非创造发明德国工业4.0的目标,是在2020年至2030年之间,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即“以信息物理系统为基础的智能化生产”。

     来自机械制造、自动技术和信息通信及软件开发等三个领域的十多家领头企业,作为三次工业革命的佼佼者,顺理成章地组成了第一梯队,成为德国工业4.0的研究者和践行者。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英国哲学家培根道出了读书的重要性。古之学校,诵读之声不绝于耳;古之读书人“口舌成疮”,日诵不辍;古之贤者,早就有“读书百遍,其义自现”的深刻阐述。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读书让同学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读书让同学们重拾自信,快乐学习;读书让同学们健康成长,幸福生活;读书让同学们德能兼备,实现梦想。






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