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届回顾 > 正文

结构设计竞赛相关出版物

书名:传统与创新: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作者:肖岩、邓露、黎之奇、王宁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2
ISBN:9787112217632
内容提要:本书总结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赛事内容和赛事过程。大赛吸引了大陆以及港澳地区高校、美国高校的队伍前来参赛,共有96所高校、97支队伍参加。不同于往届比赛,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另辟蹊径,既传承了历届大赛的优良传统,也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开拓创新,而创新的核心就体现在赛题的设计上。本届大赛将着重点转移至比赛的内涵上,摒弃了对于某种特定设备的依赖,采用了既简单又能够体现结构工程中一些重要因素的赛题——竹节构高跷竞技。作为本届大赛赛题的策划者和大赛主要组织者,我希望通过本届大赛突出体现传统与创新的融合,巧妙地将结构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踩高跷相结合,反映出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增加大赛的文化内涵,同时让学生体会到结构无处不在,且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大胆创新,摒弃了机械化加载方式,在单一结构加载的基础上,还加入了人为因素,将人与模型结合到了一起,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采用人为加载的方式,不仅考验结构的稳定性,还对踩高跷者的个人状态的好坏提出了要求,因此,本次大赛赛题的设计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关注。此外,赛题要求模型的制作要充分考虑动荷载和静荷载的结合,而且仅仅限制了模型的空间,对具体的结构没有要求,这也是某种突破。


书名:“中建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
作者:张川、奉飞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1
ISBN:9787562481492
内容提要:张川、奉飞主编的《中建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汇集201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介绍了此次大赛的组织机构、竞赛细则, 并收录了80余所参赛院校的全部作品,可供高等院校土木、结构、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参考。


书名: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
作者:吴刚、张继文
出版社:东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9
ISBN:9787564135638
内容提要:吴刚、张继文主编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汇集了2011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全部参赛作品,详细介绍了此次竞赛的组织机构、竞赛细则、参赛高校,并收录了73所参赛院校的74个作品。《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可供高等院校土木、结构、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参考。




书名: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
作者:范峰
出版社: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0
ISBN:9787560334011
内容提要:本书汇集2010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介绍了此次大赛的组织机构、竞赛细则,并收录了70余所参赛院校的全部作品,可供高等院校土木、结构、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参考。



书名:“金风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
作者:顾祥林、熊海贝、沈水明
出版社:同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10
ISBN:9787560844336
内容提要:目前,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已经得到了国内有关高校的积极响应,并形成每年定期举行的格局。“金风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同济大学举办,共有58所高校59支队伍参与角逐。本次大赛以“定向木结构风力发电塔的设计和制作”为主题。《“金风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汇集了此次竞赛所有的参赛作品,这些参赛作品不但能灵活运用结构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对外观的构思也都别具匠心,较好地将稳固、美观和实用融于一体。



书名: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选编
作者:金伟良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04
ISBN:9787112081332
内容提要:本书汇集2005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书中介绍了此次大赛的组织机构、竞赛细则,并收录了大赛的特等奖作品——浙江大学“一米阳光”,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和15个三等奖及部分优秀的作品,并加入了评审老师的一些评论,可供读者参考。本书对高等院校土木、结构、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学生有极好的参考价值。



书名: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
作者:本书编委会
出版社:兵器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4
ISBN:9787518103126
内容提要:本书详细介绍了2016年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的组织机构、竞赛细则、参赛高校,并收录了20所参赛院校的全部43个作品。本书可供高等院校土木、结构、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参考。



书名: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
作者:本书编委会

出版社:兵器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5
ISBN:9787518102174
内容提要:本书汇集了2015年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的全部参赛作品,详细介绍了此次竞赛的组织机构、竞赛细则、参赛高校,并收录了20所参赛院校的42个作品。本书可供高等院校土木、结构、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参考。



书名: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
作者:本书编委会
出版社:兵器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5
ISBN:9787518101078
内容提要:本书汇集了2014年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的全部参赛作品,详细介绍了此次竞赛的组织机构、竞赛细则、参赛高校,并收录了18所参赛院校的34个作品。本书可供高等院校土木、结构、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参考。


书名: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
作者:本书编委会
出版社:兵器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03
ISBN:9787518100200
内容提要:本书汇集了2013年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的全部参赛作品,详细介绍了此次竞赛的组织机构、竞赛细则、参赛高校,并收录了14所参赛院校的23个作品。本书可供高等院校土木、结构、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参考。



书名:首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作品集锦
作者:本书编委会
出版社:兵器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03
ISBN:9787802489011
内容提要:本书汇集了2012年首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的全部参赛作品,详细介绍了此次竞赛的组织机构、竞赛细则、参赛高校,并收录了14所参赛院校的21个作品。本书可供高等院校土木、结构、建筑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参考。

书名:大学生结构竞赛模型设计制作与分析
作者:程远兵、韩爱红、陈记豪
出版社:中国环境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8
ISBN:9787511133007
内容提要:本书是基于近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参加历次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实践编著而成的。全书共包括十章,介绍了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概况、竞赛模型的制作材料、制作工具、测试设备和模型分析软件,论述了大跨度屋盖、桥梁工程、高跷、抗泥石流吊脚楼、标志牌、输电塔、仿古塔、和大跨度空间结构等结构竞赛模型的设计方法、制作方法和分析方法,论述了大学生结构模型竞赛赛题命题的原则和细节。本书内容丰富、详实,对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本书可作为高校教师和学生在参加各级别结构设计竞赛活动时的参考用书,也可作为高等学校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及相关专业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方面的教学用书。

书名:结构模型设计制作与分析
作者:李俊华、林云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1
ISBN:9787112215768
内容提要:本书分析了近几年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和省赛的题目,全书共十章,对每一届的题目都做了详细的方案设计说明(包括设计构思、结构选型、方案比选、排除原因以及结构特色)、模型制作以及计算书的编写过程,内容全面,目前市场上还未有该类题材的书。

书名: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八讲
作者:刘德稳
出版社: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4
ISBN:9787564361266
内容提要:本书根据作者多年带赛经验,在历年内部讲义的基础上深入整理编写而成。全书分为八讲,分别为概述、材料、结构思想、结构类型、竞赛分项解析、竞赛真题分析、历届竞赛成绩统计分析、国内外竞赛介绍。全文图文并茂、实用性强,旨在帮助参赛团队系统备赛,快速提高竞赛水平,短期内对结构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有效促进从省赛到国赛阶段。本书可作为土木工程本、专科生参赛指导书,适合自学或集训,也可供相关专业教师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