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对象的确定、政审和培训

入党积极分子经一年以上的教育培养后,党组织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对其中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的,可列为发展对象。
党组织对被确定的发展对象要进行政治审查。这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重要一环。审查的主要内容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的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审查的方式:
(1)同发展对象本人谈话;
(2)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
(3)必要的函调或外调。
审查的目的主要为了历史地、全面地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弄清他们的政治历史和政治表现。青年学生政治历史比较简单,但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如何?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中表现怎样?党组织要作为审查的重点。每位申请入党的同志都要正确对待,愉快接受,主动配合。能不能正确对待党组织的政治审查,是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一种考验。
党组织还要对发展对象进行集中培训。主要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因客观原因不能集中培训的党组织,应安排和辅导发展对象认真学好指定文件。没有经过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有关手续完备以后,方可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

上一条: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