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是1956年学校建立伊始就设立的教学单位之一。学院设有土木工程系、力学与机械系。学院有5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智能建造专业隶属于土木工程系;工程力学专业和机械工程专业隶属于力学与机械系。土木工程专业2006年首次通过全国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当时在全国土木工程专业中排第36位),2017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6年),是全国土木工程专业首批、吉林省首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土木工程专业,2018年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力学专业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5个实验中心,分别是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力学实验中心、机械工程实训实练中心、地下工程实验中心和智能建造实训中心。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是吉林省土建类高校规模最大的实验中心,中心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仪器设备694台件,总值6100余万元,每年承担学校本科10余个专业学生的教学任务及硕士研究生及3个专业方向本科生的教学及科研任务,目前已成为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土木水利硕士学位授权。土木工程学科2011年获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获吉林省首批“重中之重”建设学科。2018年获吉林省高水平学科“一流学科A类”。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再上新台阶。

学院拥有4个科研创新平台,分别是吉林省结构与抗震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寒地绿色建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综合管廊研究基地和坝道工程医院吉林建筑大学分院。

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87人,博士学位教师50人,二级教授2人,三级教授4人,教授6人,副教授23。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较高,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学科领军教授、吉林省高层次人才、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教学新秀、长白山青年骨干教师、长春市师德标兵、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一批省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此外,学院还聘有国内外知名学者、客座教授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注入了新的活力,提升了学院整体的办学水平。

学院拥有7支教学团队,其中4支省级教学团队,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2011年获批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混凝土结构课程群教学团队2016年获批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教学团队2021年获批为吉林省思政课程教学团队,2022年土木工程专业团队被评为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近年来,在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学成果丰硕。目前拥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资源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和优秀课12门;省重点建设教材4部,出版教材及工具书20余部;近年来承担省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8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得“超星杯”第三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

学院拥有科研团队5支,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等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近1600万元;发明专利30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基于丰硕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含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余项。

学院致力于科研反哺教学,鼓励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提升人才培养的层次和水平。在历届的学生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如: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铜奖、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在全国城市地下空间专业结构设计大赛中获得国家特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此外,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机器人大赛、周培源力学竞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学院长期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持续推进各种形式的交流,同时,还与中建、中交中铁、亚泰集团、新星宇等25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优化人才实践创新培养机制,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