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吉林建筑大学举办结构设计竞赛

为全方面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工程结构设计及实践能力,5月7日,学校举办结构设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王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勃、副院长李妍、副院长谢新颖参观比赛现场并进行指导。

大赛赛题要求使用竹皮、竹竿等制作一座两跨四车道桥梁,承受桥面10公斤移动荷载和560克铁球的撞击荷载。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还需要对桥梁的变形进行定量控制。竞赛为期两天,分为模型结构设计和制作以及模型加载两个阶段。评委会根据提交的模型情况、提问环节和现场加载表现进行综合评分。

参赛选手认真研读赛题,分析模型的受力情况,运用结构分析软件模拟模型受力,不断优化模型各个构件的截面。同时,利用课下时间努力练习手工制作能力,思考比赛制作中的难点,运用各种方法对模型重量进行控制。

评委会对全校11支参赛队伍完成的作品进行称重及尺寸检测,现场加载包括挠度测试、承载能力测试以及撞击测试,探讨多工况荷载条件下桥梁结构体系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根据模型结构设计和加载试验结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各个奖项。

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本次大赛提高了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各专业学生沟通与交流,丰富了校园科研与学术氛围,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勇攀学术高峰,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