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土木工程新技术与轻钢结构

2018122日,在土木馆A314由刘殿忠教授给我们带来一场关于土木工程新技术与轻钢结构的精彩报告。

主要内容包括:

(一)土木工程概况。1.土木工程的发展。土木工程学科在各个时期历史标志性建筑,在材料和工程技术方面的发展。2土木工程的内涵。土木工程主要研究的方向有①岩土工程②结构工程③市政工程④供热供燃通风与空调工程⑤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⑥桥梁与隧道工程⑦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⑧土木工程材料。

(二)建筑业新技术简介。主要包括建筑业10项新技术: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工程技术、钢筋混凝土技术、模板脚手架技术、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钢结构技术机电安装工程技术、绿色施工技术、防水技术与围护结构节能、抗震加固与监测技术信息化技术。这十项技术以建筑工程应用为主,每项技术都具有一定的适用性,成熟性与可推广性。并且任何一项技术都有其局限性,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和具体条件选择性的进行应用。

(三)轻型钢结构特点。内容包括轻型钢结构的定义。轻型钢结构的分类,轻型钢结构建筑的特点。

(四)典型轻钢结构介绍。包括①轻钢别墅特点②拱形金属屋顶③轻钢结构住宅④轻钢结构住宅结构楼板⑤轻钢玻璃结构。轻型钢结构具有优良的性能,非常适合我国的国情,推广和应用轻型钢结构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新技术,新结构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