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与应用(讨论会)

20181118日,在土木馆A313由李文强、陈扬、曹轩众、何建林同学为我们带来一场关于装配式建筑精彩的讨论会。

首先是李文强同学进行讲解,他从工程简介、工程前期策划、中期实施以及后期总结四个方面对装配式建筑进行阐述,让我们层理清晰的了解了装配式建筑的应用;然后陈扬同学为我们介绍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设计特点,从装配式建筑基本规定、装配式建筑连接设计、装配式楼盖及楼梯设计、装配式建筑框架结构设计、装配式建筑剪力墙结构设计进行阐述。总体思路是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与现浇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整体分析及构件设计方法相同,主要用于高层建筑。装配形式是以预制墙板、后浇边缘构件、后浇连接段、叠合楼板。墙板水平拼缝竖向钢筋连接采用灌浆套筒连接、浆锚搭接连接等。让我们看到了装配式建筑的结构设计的多样化;而曹轩众同学则就BIM技术与装配式建筑应用进行讲解,从我国发展现状到BIM在建筑,在部件生产管理,施工等多方面进行介绍,让我们了解了BIM对工程的画龙点睛般的重要性;最后何建林同学就装配式建筑的危险源和职责、运输安全、存放安全、吊装安全、安装安全以及套筒灌浆进行讲解,安全无小事,时时要留心。

通过本次讨论会让我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与应用,了解到BIM建模对工程的实用性,尤为重要的一点是施工安全的重要性。期待下一次的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