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本理论基础,掌握结构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城市地下工程勘察、规划、结构设计、施工和工程造价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的专业外语水平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除工科基础理论课程之外,主要学习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岩体力学、弹性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等专业基础理论和城市地下实间工程规划与设计、地下工程结构与设计、地下工程测试与检测、隧道与地铁工程、地下工程施工与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单位广泛,可在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地下商业与工业实间、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施工、管理、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继续深造可报考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