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分团委社会实践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下面请允许我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将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做简短汇报。今年暑期,土木学院三支社会实践团队兵分三路,前往甘肃省会宁县、长春市九台区、吉林省乾安县,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

按照校团委对于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安排,经过层层筛选,认真把关,土木工程学院三支社会实践团队被校团委评审委员会确定为省级和校级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其中,由党委副书记王岩老师亲自带队的暖春·青青草西部支教团被评选为省级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由我和石勇春老师分别带队的“砼心”志愿服务分队和“勇往直前”志愿服务团被评选为校级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

一、精心筹划,细心准备,打响2016社会实践攻坚战

省级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暖春·青青草西部支教团立足“西部教育资源短缺”,将优势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基础教育薄弱地区倾斜,选择红军长征重要节点甘肃省会宁县进行教育资源分享,将支教、调研、扶贫作为工作重点。活动伊始,土木工程学院透过全院师生,自发为会宁县的小学生们募集物资。所募得的物资在农业大学进行义卖,所得善款为山区的同学们购置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支教团出发前,学院从全院学生中选拔四名志愿者进行培训,并为每名志愿者购买保险。2016723日至88日,由王岩老师带队的支教团一行五人历时四十小时,前往甘肃省会宁县葛滩小学、李家窑小学等四所小学进行为期十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王岩老师深入支教一线,由于四所小学距离较远,间隔几十里山路,王岩老师多次往返于山区小学之间,为学生家长送去温暖,为支教团成员提供物资保障。

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支教团所教授课程从单一的小学课程辅导发展成分组分批次教学,从三十多小学生发展成为七十多小、初、高中学生,从单独辅导到统一教学。

会宁县李家窑村十一岁的桃桃,没有灶台高的年纪承担起家里洗衣、做饭的生活重担。十岁的龙龙抱病带领支教团成员走六十里山路家访重点学生。桃桃的独立承担和不放弃学习的精神激励了支教团成员,龙龙的服务他人奉献他人的精神教育了支教团成员。为期十五天的社会实践,支教团和志愿者得到切实的锻炼和成长。

校级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勇往直前”志愿服务团队立足本省相对落后地区,将大学生优势回馈本省教育资源,选择吉林省乾安县安字镇作为教育资源重点帮扶对象。2016721日至23日,由“勇往直前”服务团一行六名志愿者深入乾安县安字镇瑟字村小学,对全校学生进行人生理想引导和重点学科创新教育宣讲,并为村民发放调查问卷。“勇往直前”志愿服务团队与安字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选定安字镇为吉林建筑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

在帮助小学生和接触村民的过程中,志愿者了解到乡村的真实情形和迫切需求,树立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

校级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砼心”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立足“关心空巢老人和儿童”,将心理辅导和生活帮助,教辅材料和生活物资送到特殊群体需求第一线。201689日至11日,由我带队的志愿服务团一行十一人,深入长春市九台区兴隆镇前岗子村,对十名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具,并计划建立“砼心关爱”一对一重点帮扶方案。

兴隆镇前岗子村的军烈属李奶奶,独子服役期间因挽救他人生命不幸牺牲,九十岁高领的老奶奶一人撑起抚养孙子的求学路。单亲家庭女孩刘济嘉,品学兼优,家中的墙上贴满所获奖状,却无力承担学杂费。李奶奶的独力抚养孙子的事例感染了全体志愿者,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农村的贫富差距和弱势群体的生活窘境。刘济嘉的求学心切而无力承担,让同学们认识到大学教育的来之不易和奋斗精神之源。

志愿者切身了解到农村的现实情况和弱势群体的实际生活状况,提升了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二、关心弱势,倾斜资源,建立2017爱心支教服务团

习总书记指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实践是进步的起点,更是成长的试金石。围绕志愿服务,才能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1.覆盖全体受众学生,由精英向大众转变

传统社会实践主要由学生干部和党员参与,土木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覆盖班干部、团干部、积极分子、心语志愿者协会成员和普通同学,受众群体从精英群体向大众群体转变,将个别人的社会实践向全体社会实践转变,从片段式的社会实践向周期性社会实践转变。

2.支援山区教育建设,教育他人启示自我

中国西部山区教育资源孱弱,教学水平亟待提高,学院组织前往甘肃省会宁县进行支教活动,对于教育资源的回馈和平衡做出一定贡献。通过切身体验,了解社会真实状况,继而承担起大学生的主体责任。社会的现实是残酷的,志愿服务者为生活在困境中的他们带来一丝温暖和希望,也为自己带来切实的锤炼和精神的升华,这就是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

今年十月,我院14级学生李会侠同学因恶性脑瘤住院,经济困难无力支撑巨额医疗费用。在学院的倡议下,同学们为李会侠在一天之内筹集六万余元,解决了燃眉之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社会实践帮助学院的同学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3.深入调研周边院校,建立土木支教团队

学院经过调研,与吉林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动画学院,长春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等支教团取得联系。各高校支教时间为1022天不等,个别学校参与国家西部计划,支教地点主要包含甘肃、广西、贵州等中西部省份,支教团成员包含本科生和研究生。学院目前正在进行支教团队的策划和组建,学院立足本省经济欠发达县市,力争2017年组建建大自己的支教团。

4.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内部宣讲心得分享

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期间,与乾安县安字镇和九台区兴隆镇分别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并成立吉林建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内部进行总结,并对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进行宣传。暖春·青青草西部支教团和砼心志愿服务小分队报名人数超过百人,同学们对于社会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加强。

参与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社会实践有所见、有所悟、有所得、有所感、有所付出、有所收获。希望土木学院今后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最后,请允许我对校领导的持续关注表示感谢,对校团委的高度重视和细心指导表示感谢,对兄弟学院同仁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学院老师和学生表示感谢。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土木工程学院

2016年1122
下一篇:表彰大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