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置的专业之一,是学校长期重点发展的品牌专业。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评为省“十二五”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为第一批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学科具有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被评为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4年被评为省首批“重中之重”建设学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立足吉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责任和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尤其在工程施工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在专业发展和团队协作方面表现出担当和进步,具备独立承担工程项目的能力。

       本专业设有建筑工程、地下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学生大二结束报名选择方向,大三开始正式分方向。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地质学、工程制图与CAD、测量学、土木工程结构试验、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建设工程经济、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土木工程计算机软件应用。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工程等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房地产开发及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继续深造后也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设计、研究工作。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