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做好自己,不要让疫情影响我们的精彩人生——《地下结构设计》精彩一课

 

鲍硕超,博士后,土木工程学院专任教师,主讲《地下结构设计》《岩土工程测试技术》等课程曾先后获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校级智慧教学赛一等奖主持吉林省教学改革课题1吉林省高教学会重点教改课题1吉林省教育厅教研课题1校级教改课题4《地下结构设计》先后被评为思政示范课学校廉政文化进课堂优质课程

一、课程介绍

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城市空间工程专业本科三年级的专业核心课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地下建筑结构的设计原理,以及各类地下岩土体及支护结构受力性能、计算方法等的基本知识。

 

二、教学平台及工具选择

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自建《地下结构设计》课程,并建立题库、作业库,上传各类结构设计相关电子规范规程、电子教材;此外,在资料库中建立与结构工程相关的网上资料链接;利用学习通按教学进度发布通知、作业等。

利用qq群视频会议功能进行直播讲解,在讲解中主讲教师利用投屏功能进行展示,并与超星学习通中的签到、随堂测试、抢答、讨论等活动结合,实时发布活动信息,并进行测试和作业讲解。

利用学习通的消息功能,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个别问题需要面授解答时,直接在QQ群中联系学生完成答疑。

本课程深入贯彻课程思政全渗透,在课程中充分发掘课程思政元素。特别是在疫情时期,关心关照学生心理动态,并结合课程特色进行抗疫思政教育。

三、教学设计

以《浅埋式地下结构》一课为例,介绍课程流程。

(一) 教学内容

本节为介绍浅埋式地下结构的绪论内容,,本小节承上启下,由浅入深,以带入、了解的介绍支撑起整个浅埋式结构教学环节的基础,教学时长2课时。

(二) 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

了解浅埋式地下结构的定义;理解浅埋式地下结构的区分方法、设计依据及施工方法的选择;掌握三种典型的浅埋式结构类型及各自的特点。

2. 能力目标

能够结合课堂知识掌握实际工程中的设计要点及设计依据,解决实际工程问题;通过理论教学并结合实际工程,使学生具备提出问题及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资料收集了解工程最新进展,培养学生解决多学科、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

3. 德育目标

缓解学生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焦虑情绪,培养学生生命至上,积极抗疫的责任感;提升学生工程伦理素养、强化工程科技人员的社会责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树立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及工匠精神,培养科技强国意识。

(三) 教学准备

1. 平台选择

本课程主要教学平台为超星学习通,课程以腾讯视频会议+自制视频+在线教学活动的形式开展。超星学习通中的《地下结构设计》为授课教师本人自建课程,该课程已同步中国大学Mooc平台成为优质课程推广。

2. 在线教学资源

动态化教学资源为教师自制视频为主,一方面是为了更好适应课程及专业特色,从本课程学情出发,针对性自制视频,更好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二是可以避免全程直播中存在的网络问题造成学生焦虑,且学生多实时观看学习的数据可以查询,更好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教学内容有教材外扩充,存在部分教材中没有的内容。虽然教学资源的视频及课件中有所呈现,但学生手中没有参考资料可能有所焦虑。在课程资源中对学生公开了除学生教材外的主要参考资料,包括可下载的word版讲义、主要参考资料的pdf或图片可供学生学习参考。丰富学生手中的教学资料,并通过讨论、作业等开放性试题,鼓励学生在网络上自行查找资料,锻炼自主学习能力。

3. 课程思政

《地下结构设计》作为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在课程长期建设中一直实施贯彻课程思政教学。总结归纳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特别是在特殊时期,缓解学生压力,引导学生积极学习热情及自主学习责任感。

(二)教学实施

1. 直播会议——面对面沟通(5min

考虑到学生网络较为卡顿,课程不适合全程直播教学,因此每节课仅利用前5-10min进行视频直播。直播由腾讯视频会议进行,提前5min等待学生进入。

直播中,教师开启摄像头,保证与学生“面对面”,加强沟通,缓解学生压力与焦虑。直播会议主要内容为停课不停学下的抗疫思政教育,安抚学生焦虑心情,和学生互动交流,并简要介绍本节课主要内容,提醒学生本节课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及活动。

2. 复习课程引入——多平台互动(10min

课程开始时,超星学习通发布签到点名,掌握学生出勤情况。

复习互动,上节课已布置预习思考,节选代表性同学的回答,结合课堂随机点名,以在线翻转课堂的形式,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才是浅埋式地下结构。 

 

3.新课程学习——自主+监控(50min  

为了解决校园网络卡顿问题,主要教学内容由教师已经录制好的教学视频+已编辑上传完成的教学资料组成。其中,电子讲义、教学视频、课堂讨论为必做的任务点。设置成学生必须在阅读讲义、观看教学视频达到95%以上,才可以认定为完成任务。

教学内容主要为浅埋式地下结构型式、分类及特色,及矩形闭合框架的荷载分析。

本节课内容当堂开放,学生可根据网络情况在课堂内自行观看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学视频,内容约50min左右。此时教师动态化监测各学生的观看学习情况。掌握学生完成度,包括每位同学何时开始观看,实时观看进度,何时暂停,何时快进等。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在qq群或单独对话实时沟通并答疑解惑。

此形式缓解了学生对于网络卡顿产生的焦虑情绪,但限制学生必须在课堂内学习完成,教师可实时监控学生学习情况,增强了师生互动。  

4. 随堂测试及讲解——多元、动态、趣味、实时(20min

学生基本完成动态化视频学习内容后,在超星平台即时发布随堂测试(一般为多选题),答题时间一般为5-10分钟,随堂测试内容均来自教学视频,答对的同学有积分奖励。

互动发布后,学生积极答题,在qq群中进行交流互动。

测试内容来自当堂教学内容,且需消化理解才能答对。测试结束后,立刻公布答案并通过qq平台讲解分析答案,公布学生掌握情况。

5. 开放性作业题——自主学习,独立思考(5min

课堂最后5min,总结当堂教学情况,在超星平台发布作业,提出要求。作业基本为开放性试题,鼓励自主查找资料,包括部分思政主题作业。目前为教师批阅制度。

若在线教学持续进行,当学生们适应本课程教学方法后,将启动作业互批+教师审核制度。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学生互批为双盲模式,教师需再次基础上审核修订分数。

四、教学效果及学生评价

经过两周的在线教学,为了调研学生对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评价,通过超星平台发放了调查问卷,以下为部分真实学生反馈截图:

根据学生反馈,大部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形式及教学内容评价良好,也较为适应,对自制的教学视频较为满意,对于教学活动评价良好,随堂测试的形式得到了大部分同学的认可,学生答题积极性也很高。从后台数据看,半数以上的同学都会反复观看教学视频,说明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很好。课程思政方面,本课程通过课程体系与学科前沿动态以及职业素养、社会服务性方面的结合,充分发挥了课程育人功能。学生能够通过本课程有效学习知识内容、缓解自身学习焦虑及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坚定了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