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问促学 深入简出 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混凝土结构设计》精彩一课

郭靳时,教授,土木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吉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吉林省精品课和优秀课负责人,主讲《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及《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等土木类专业核心课程,同时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课程。近年来,获吉林省教学成果奖2项,指导学生多次荣获吉林省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设计竞赛一等奖。

一、课程介绍

《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属于土木工程专业必修的专业课程,也是土木工程专业重要的主干课程,是注册结构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核心内容。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各类梁板结构的计算方法及构造要求、单层工业厂房结构及多高层框架结构的设计方法,并能按有关结构设计规范正确进行结构设计和构造处理,掌握整个房屋的结构设计,从而使学生具备运用本课程知识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因此,本课程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的课程。

二、课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能够运用数学、力学、专业基础知识进行结构分析,从而完成整体结构设计;能够运用结构设计的基本知识,解决相应实践环节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能力目标】能够熟练使用专业相关规范和图集,结合本课程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够运用本课程的结构设计理念,使学生具备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时正确应用规范的能力。

【思政目标】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 、工匠精神、法治精神、担当精神、人文素养, 坚持把“育人”作为教育的生命,把“立德”作为教育的灵魂,把正确价值引领、共同理想信念塑造作为社会主义大学课堂的鲜亮底色,真正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始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

课前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对包括重难点以及课堂提问及讨论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详细的准备。

通过结构设计规范和力学概念分析排架结构和框架结构的异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学生知识面; 通过雷神山、火神山到方舱医院的建造,体会伟大的建设者不畏艰辛、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热情,树立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职业抱负,并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国爱专业的情怀。

四、多平台综合运用开展线上教学

本课程通过QQ分享直播和超星学习通系统平台相结合进行课堂教学,把课堂讲授的相关知识(课件、规范、教材等)提前准备,上课时灵活切换多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通过分享直播讲授相关知识点,超星学习通进行随堂测试、讨论等环节消化所学知识,避免了网络问题影响授课效果。学生在授课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平台积极参与课堂,不仅有利于流畅授课,也对缓解学生在疫情封闭期间的焦灼情绪有良好效果。

五、以问促学 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本节课讲授单层工业厂房排架结构内力计算,涉及先修课结构力学知识,课前把线下板书讲授的内容写到纸上拍照发到QQ群中,通过先修课知识导入排架内力计算方法,课堂讲授合理设置提问环节,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通过相关案例让学生在课堂写出解题过程拍照传到群里,根据学生回答情况进行启发和讲解,并且实时讲解学生回答的问题,最后部分学生把正确答案传到群里,鼓励学生上传速度比老师还快,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课堂互动环节问题帮助学生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从学生的互动反馈来看,本次课获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土木工程学院资深优秀教师,郭靳时教授在《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的教学中,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细致耐心的教学讲解,高效运用多种在线平台,将伟大的抗疫精神和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以问题促思考,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学习,获得了良好教学效果。